欢迎访问南昌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官方网站!

投稿 | 学校首页

学院概况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办法

2023年03月27日 16:05  点击:[]

为做好外国语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南昌工程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相关精神,制定本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办法。

一、指导总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严格规范执行招生政策,严格复试组织管理,严格复试考核标准,提高复试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切实做好复试录取各项工作,确保招生质量,确保公平公正

、组织机构与职责

(一)成立学院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全面负责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工作:

1)制定本单位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办法并组织实施;

2)对相关人员进行政策、纪律、规则及程序等方面的教育和培训;

3)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

(二)复试工作小组

学院成立若干复试工作小组。复试工作小组严格按照《南昌工程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实施复试工作。

复试工作小组按照以下条件成立:

1)复试专家由具有副高以上职称、当年无亲属报考本学科研究生的教师组成,人数不少于5人。

2)专家组成员随机组合,实行集体负责制。

3)复试工作小组另设秘书1人,纪检1人工作人员若干人

、复试方式与内容

(一)考生复试基本要求

1.一志愿考生初试成绩(单科及总分)达到国家统一规定的硕士生复试A类线要求,均可参加复试。

2.调剂考生初试成绩(单科及总分)需达到国家统一规定的硕士生复试A类线要求,同时结合学院招生名额情况,实行差额复试差额比例不低于120%最终以研招网调剂系统申请通过名单为准

3.所有考生均须参加复试,复试合格后方能录取。    

4.招生指标数

    外国语学院翻译硕士(英语笔译)专业招生指标数如下表1所示。

     注:1.最终录取人数根据报名情况和学校整体情况可能有所调整

2.预计调剂名额11左右,最终以学校研究生院下达名额为准。

        3.本学位点本年度招生指标无退役士兵专项计划

    )复试方式

1)一志愿考生采取现场复试形式。

2)调剂考生采取网络远程复试形式。网络远程复试系统拟采用教育部推荐的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开发的《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必要时可使用钉钉、腾讯会议等支持远程视频的应用软件协助,以保证远程复试的可靠和稳定。面试专家小组拟采用“集中模式”,在同一个场地(会议室),对考生进行面试,并当场打分。考生分散在家、宿舍等地点(严禁在培训机构),双机位接入,以网络视频形式参加复试。复试平台及硬件要求,详见后续《平台操作手册》。

)复试时间

1)一志愿考生复试在3月31-4月2日完成;调剂考生第一批复试4月8-9日,其他批次由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开展。

2一志愿考生复试3月31-4月2日

3月31日(星期五):14:00-17:00复试考生到崇德楼A305报到,进行资格审查

4月1日(星期六):体检(地点:校医院;时间:上午8:00开始);专业笔试(地点:崇德楼A300;时间:14:00-15:30考生须提前20分钟到达考试地点候考

4月2日(星期日):外语能力测试地点:崇德楼A309;时间:8:30-10:00);综合素质面试地点:崇德楼A309;时间:10:20-12:00)考生须提前20分钟到达考试地点候考

3)调剂考生复试:4月8-9日(具体在面试系统进行考场设置)

)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

1外语能力测试(总分50)。每位考生测试时间15分钟左右,重点考查考生运用英语进行听说交流的能力。测试内容包括:(1)英文自我介绍(3-5分钟);(2)根据随机抽取的话题用英文做陈述(5-6分钟);(3)用英文回答专家的提问(5分钟左右)。

2、综合素质面试(总分100分)。每位考生综合素质面试时间20分钟左右。通过专家提问考生回答等互动形式进行,考核内容包括但不限于:(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2)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精神和心理健康情况;(3)人文素养、心理素质;(4)本学科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运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5)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6)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7)举止、表达和礼仪等。面试专家根据考生面试表现赋予百分制成绩,所有专家的平均成绩记为考生综合素质面试成绩。

3、专业课考核(总分100分)。现场复试采取笔试考核,考试时间90分钟线上复试采用面试考核每位考生考核时间20分钟左右。学院根据考试科目准备一定数量的题库,考生随机抽取题库中的2题目英汉互译并当场作答,每题50分,由现场面试专家根据考生回答情况,对照参考答案现场评分。所有专家的平均成绩记为该考生的专业课考核成绩。

4、加试:1同等学力考生加试高级英语和《听力》2加试成绩须合格,分数不计入复试总成绩。

)复试过程安排

1、复试前资格预审

资格预审时考生须提交下列材料:

应届考生:

1)初试准考证、身份证;

2)学生证(毕业证书入学时交验);

3)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4)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的成绩单;

5)考生亲笔签名的《诚信复试承诺书》。

往届考生:

1)初试准考证、身份证;

2)学历证书、学位证书;

3)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学信网上查不到学历的考生必须携带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4)由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提供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复印件,并需加盖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公章;

5)考生亲笔签名的《诚信复试承诺书》。

注:1)一志愿复试考生提交上述材料纸质稿到崇德楼A305,由学院统一审核。

2)调剂复试考生请将上述证件和资料扫描(文件名对应材料名称)制作成PDF,一起打包成一个压缩文件(压缩包名称:准考证号+姓名+复试资格审查材料)发送至邮箱nittiaojifushi@163.com 。邮件主题为“准考证号+姓名+复试资格审查材料”。如国家或学校有新规定要求资格审查材料在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提交,则还需在规定时间内上传至指定系统。

3凡未按照要求提交资格审查材料的考生一律不允许参加复试。资格审查不合格的,取消其复试资格。考生须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对弄虚作假者,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复试资格、录取资格、入学资格、学籍或学历学位,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2、考生报到

1)一志愿复试考生现场报到。一志愿考生到崇德楼A305报到,由现场工作人员核验相关材料。

2)调剂复试考生线上报到视频核验考生本人身份证、毕业证书原件(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核验学生证)和准考证,请考生手持相关证件正面放在胸前面对摄像头保持三秒,等待工作人员确认。学院将核对考生的报考信息,按报考条件严格审查考生报考资格,不符合报考条件者或者信息不符者不予复试。

3、考场身份核验

考生进入考试现场或进入线上复试考场时,均对考生身份进行确认现场复试考生请携带身份证以备核验,线上复试考生请手持身份证正面放在胸前面对摄像头保持三秒,等待复试专家宣布“复试开始”。

4、外语能力测试

1)一志愿复试考生现场参加测试,学院面试小组对考生进行测试,并当场打分。

2)调剂复试考生远程线上参加测试。本学院二级管理员,根据《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操作手册》,为考生随机安排好测试顺序和考场。学院面试小组对考生进行测试,并当场打分

5、专业课考核

1)一志愿复试考生现场参加考试,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答题。

2)调剂复试考生远程线上参加考试,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答题。

6、综合素质面试

1一志愿复试考生现场参加面试,考生通过抽签确定面试顺序,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

(2)调剂复试考生线上进行面试。本学院二级管理员,根据《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操作手册》,为考生随机安排好面试顺序和考场。

3综合素质面试采用专家提问和考生回答等互动形式进行,由现场面试专家根据考生回答情况,对照参考答案现场评分,所有专家的平均成绩为该考生综合素质面试成绩。

注:远程面试系统操作详细规程见研招网相关操作手册。以上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并由复试工作小组秘书进行现场记录,音视频及现场记录资料交研究生保管。

7、同等学力加试

同等学力加试采用线上笔试双机位的方式进行,由复试小组秘书在监督人员在场的情况下将笔试试题传给考生,考生在独立环境内完成,并在规定时间内将试题答案拍照或扫描后传回复试小组秘书监督人员在场

四、成绩计算与录取

(一)成绩计算

1、思想政治品德考核采用定性考核,分为合格和不合格,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加试科目单科满分100分,60分(含)以上为及格,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

3、复试总成绩 = 外语能力测试成绩+专业课考核成绩+综合素质面试成绩。复试总成绩满分250分,成绩为150分(含)以上为合格。

4、录取总成绩复试总成绩与初试总成绩之和(各项成绩均折合成百分制),计算公式为:录取总成绩=初试总成绩/10+复试总成绩/5。

(二)录取

1、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为不合格的考生或加试科目成绩有不及格的考生或复试总成绩不合格的考生,原则上不予录取。

2、第一志愿考生不参与调剂考生的排名,复试总成绩合格,即可录取

3、调剂考生按照单独一批次参加复试的考生录取总成绩排序,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择优录取。如有学生放弃录取,则按照总分高低递补录取。如果最后一个录取名额出现总分数相同的情况以初试分数作为录取依据

4、学院根据以上原则产生拟录取名单,上报研究生

五、复试的监督复议和信息公开

(一)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要对本学院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严格执行学校有关研究生招生考试规定、严肃处理违规违纪事件;各面试小组要对本硕士点面试过程、面试程序、面试结果负责。

(二)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学院复试录取工作监督组对复试全过程进行监督和检查。监督电话:0791-82086730

(三)实行信息公开公示。学院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复试结果、待录取名单等信息及时在学院官网进行公布和公示。

(四)复议。考生对复试结果有异议的,可通过书面形式在复试结果公布后24小时内向学院监督小组或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实名提出复议申请,不受理各种匿名复议申请。

六、联系方式

研招办:赵老师,0791-88189399,15879125925

外国语学院:0791-82086730;宋老师13699567920

外国语学院复试候考QQ427447461。

、其它

本办法由南昌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解释。如教育部、江西省高等教育招生考试委员会、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对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有新的规定,按新规定执行。

                                                                                                          外国语学院

2022年3月27日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2021、2022级本科生转专业工作实施方案 下一条:我院教师邹斯彧获批2019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

学校首页 | 学院概况 | 现任领导 | 在线投稿
赣ICP备05001233号-2
版权所有:外国语学院
学院地址:江西南昌市高新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
技术支持:格网科技
扫码关注公众号